家庭诊疗/扑热息痛中毒

跳转到: 导航, 搜索

医学电子书 >> 《默克家庭诊疗手册》 >> 儿童保健 >> 少儿中毒 >> 扑热息痛中毒
默克家庭诊疗手册

默克家庭诊疗手册目录

上百种的药品含有扑热息痛。儿童使用的药品多数被制成水剂、片剂和胶囊

扑热息痛是一种十分安全的药物,但它不是无害的。大剂量的扑热息痛会损害肝脏。肝脏不能分解药物成为无害的代谢物,以致它不久药性下降成为有害的副产品,而其结果是会产生严重损害肝脏的有毒物质。扑热息痛中毒在病儿是很少致命的,也不影响到青春期,其原因不完全了解。超过12岁的儿童与成人一样,服药过量有损害肝脏的危险。

症状

扑热息痛过量的临床症状可分为四个阶段:

.第1阶段(最初几小时):几乎没有症状出现,甚至当大剂量服药之后,亦没有生病的表现。

.第2阶段(24小时之后):常见的有恶心呕吐。检查显示肝脏功能不正常。

.第3阶段(3~5天之后):呕吐继续。检查显示肝脏功能很不正常。有肝脏功能衰竭的症状出现。

.第4阶段(5天之后):病人或痊愈,或因肝脏功能衰竭而死亡(见肝脏疾病的临床表现)。

治疗

不论是否需要治疗都应该通知中毒急救中心。如果是急性中毒,紧急治疗应在家中进行。儿童可给予吐根糖浆立即催吐和使胃排空。在急诊科,把胃管通过鼻子插入胃中,洗胃直到水清亮为止。可通过这些管子给予活性炭,以在扑热息痛进入血液之前吸附所有残存的扑热息痛。4~6小时之后进行扑热息痛的血浓度测定,也可以在需要时复查。

如果儿童吞下大剂量的扑热息痛,特别是血浓度较高时,通常在活性炭被排除之后,必须用乙酰半胱氨酸来减轻扑热息痛的毒性

因为肝脏功能衰竭后可使凝血功能降低,而维生素K1可纠正这种情况。儿童可能需要输入新鲜的血液、血浆凝血因子(见输血)。

平时健康的儿童,在扑热息痛中毒康复之后,肝脏通常不会遗留后遗症。然而,长期大量的服用药物或重复过量服药的作用尚有待研究。

32 少儿中毒 | 阿司匹林中毒 32
关于“家庭诊疗/扑热息痛中毒”的留言: Feed-icon.png 订阅讨论RSS

目前暂无留言

添加留言
个人工具
名字空间
动作
导航
推荐工具
功能菜单
工具箱